“小花生”变成乡村振兴“金豆豆”

时间:2022-10-31 17:22:27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陶仪宁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金秋丰收季,花生飘香时。眼下,普兰店区墨盘街道3.5万亩花生迎来丰收季,今年总产量达2800余万斤,可为当地农民增收1200多万元。“小花生”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豆豆”。

据了解,墨盘街道大多为砂质土壤适合花生种植,同时也因为地理位置及地势原因,这里昼夜温差大,对于花生的生长、产果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造就了墨盘花生果个大、果形好、壳薄肉嫩、口感极佳的优异品质。每年出产的花生约有80%以上出口到东南亚及欧洲国家。墨盘街道中山村2013年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为做大、做优、做强花生产业,墨盘街道因地制宜,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花生新品种培育,引导农民科学种植。目前街道的主栽品种为“花育23”,该品种的花生含有丰富的钙、铁、镁等微量元素,且不含黄曲霉和农药残留,因此深得国内外顾客青睐。为了提高墨盘花生产量和品质,街道农科部门从前期的选种、地膜准备到种植、田间管理,以及后期的收获、销售,每个关键时期都进行跟踪服务。下一步,墨盘街道将继续扩大花生种植规模,确保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以深加工企业为龙头,继续做优做强墨盘花生特色产业。同时,他们将积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墨盘花生品牌,让小花生“长”成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关键词: 金秋丰收季 花生飘香时 花生产业 墨盘街道因地制宜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