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60岁以上的网民约1.2亿人,占总数的12.2%

时间:2021-09-28 16:11:06       来源:CNMO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60岁以上的网民约1.2亿人,占总数的12.2%。

此外,艾媒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老年群体触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51%的中老年人日均上网时长超过4小时。

疫情期间,出行需要出示健康码,于是许多老年人都换上了智能手机,随着日常使用接触增加,他们能够更加熟练地使用手机,社交软件、购物软件、支付软件等,手机里一应俱全。但是,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对手机过度依赖,变成“网瘾老人”。

老年人产生网瘾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在网络上获得归属感,随着社会人口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疏远化,当下的老年人普遍具有“孤独感”和“脱节感”,独居、空巢成为常态,老年人在互联网上可以表达自我、抒发情感,网络成为生活中重要的归属地。

值得一提的是,很少有手机应用实行老人网络防沉迷机制,可以开发防沉迷系统帮助老年人不过度依赖网络,提示甄别虚假信息等。

关键词: 60岁 网民 上网时长 智能手机 防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