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新征程的“杭州答卷”

时间:2022-10-30 11:29:34       来源:杭州日报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一片丰收和希望的火红。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北京到杭州,从人民大会堂到西子湖畔,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全国发出集结号,声音振聋发聩,字字扣在每个人的心弦上。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担当。围绕二十大报告,杭州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谈体会、话未来,满怀信心、豪情万丈。大家纷纷表示,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要坚定不移,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书写新征程的“杭州答卷”。

砥砺前行

乡村大有可为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近年来,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既留住了乡愁,还吸引了众多年轻的新村民前来创业。“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听到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内容时,黄湖镇党委书记陈国强心潮澎湃,他表示,“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将主动把握新理念、新格局,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作表率,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助推绿色共富,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生共融、共赢共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黄湖力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报告中的殷殷期待,正在杭州辽阔的乡村大地上发出回响——

“对我们‘三农’青年来说,能够有机会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建功立业是莫大的荣幸,我将和千千万万青年一起书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陈雨姗说。“我将牢记嘱托,把农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乡村的发展记在心间,饱含热情、充满激情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杭州乡村振兴样板贡献青春力量。”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事处俞菲尔说。“要立足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开展新技术新机具引进试验示范、转化推广和关键技术克难攻关等工作,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组织化建设,打造集约、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品牌,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团委的李瑞瑛说。

笃行不怠

建功新时代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谆谆教诲,让“90后”社工、上城区丁兰街道长虹社区党员毛晓晨深觉肩上的责任之重:“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社区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用心锻炼自己,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更好地服务群众,也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盛会!”上城区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第十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积粮,听了报告后感慨万千、备受鼓舞。他表示,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切实提高初中教育阶段的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共富,这是他面向未来教育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他将全力以赴,以“办人民满意学校”为宗旨,让皕年宗文在新时代弦歌不辍、芳华再绽。

对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面对新召唤、新挑战,全市干部群众已厉兵秣马、蓄势待发。

“报告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提出了更高要求。‘西子洁能’将始终肩负‘大工重器、零碳先锋’的产业担当,推进传统产业用能方式向‘清洁、零碳’方向转变,助力‘零碳工厂’‘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的企业作为。”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晓东说。“我们将全力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深入推进改革再深化、发展再聚焦,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办公室主任蔡杰说。(记者 葛玲燕)

关键词: 余杭区 黄湖镇青山村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二十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