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医推出“西迁口述历史访谈”系列纪录片

时间:2022-10-31 17:08:13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李志峰)10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为弘扬西迁精神,今年起,该校陆续推出纪录视频“西迁口述历史访谈”。目前,该栏目已制作31期,向世人讲述重医西迁历史中创校前辈们的感人事迹。

“每一个创校前辈的故事,都令人感动。”采编组工作人员陈朝琴说,“西迁口述历史访谈”系列从2020年初开始启动拍摄、采访,总共采访了60多位老专家和相关人员,访谈文字量达110万字,每期访谈视频时长约30分钟。

重医附一院医务处副处长陈力,从爷爷陈世騠那一辈起,祖孙三代都与医学事业结缘。1956年,时任上海医学院生物教研室主任兼教务长、二级教授的陈世騠来到重庆;上个世纪80年代,陈力父亲参与创建了超声科并担任科主任。

陈力说,爷爷小时候跟他说的那句话一直回响在耳边——“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一定做好!”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湘表示,这些珍贵的史实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珍贵的资源和财富,尤其对医学生来说,这些也是医德教育鲜活的思政教材。

关键词: 重庆日报记者 重庆医科大学 弘扬西迁精神 创校前辈